糧食管理要點與縣長的重大責任

內容來源:卷十七   演講

隸屬章節:演講\中華民國二十九年

 

 

——中華民國二十九年十一月十二日對來渝參加糧食會議各縣市長講——

要旨
    一、此次會議目的,在解決糧食問題。
    二、全國糧食管理局成立以來,對糧食管理雖訂有詳細辦法,但以大多數陽奉陰違,以致糧食問題,仍不能得到解決。
    三、各位縣長須自感責任重大,徹底執行,勿再因循敷衍,有虧職守。
    四、捐輸軍糧,乃為盡戰時國民之責任,效忠國家之機會,務必切實勸導,踴躍輸將。
    五、如有囤積居奇者決予嚴懲,各縣長必須裁抑豪強,保護善良,以期達成任務。
本文
    這次召集各位縣長到重慶來開會,目的在解決當前的糧食問題。會議中所決定的辦法,想來大家都已透澈明瞭,不必再說。現在要說的:各位回去以後,一定要拿出自己的力量,盡到自己的責任,遵照本委員長今天的指示,與會議決定的辦法,切切實實一件一件的做到,纔不媿為現代的官吏和革命的黨員。
    自從全國糧食管理局成立以來,對川省糧食管理和調查,都已頒有詳細辦法,而川省各地的糧食問題,並沒有得到解決。有幾縣的縣長成績固然很好,但大多數的縣長仍舊是陽奉陰違,與從前的官僚完全一樣;不是背地譏評,就是懷疑觀望,縣糧食管理委員會徒具形式,對於規定辦法,不能澈底執行,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506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貫澈到區鄉鎮保,以致囤積的依然囤積,隱匿的依然隱匿,規避的依然規避,這不僅使本人深感失望,而且使四川人民和社會的地位低落,被人家看不起,這是何等痛心的事。各位縣長必須自覺責任重大,再不好因循敷衍,我可以負責說,只要你們秉公去辦,如有任何障礙,我都可以完全替你們負責,為你們解決;如仍陽奉陰違,貽害桑梓,那就是不配革命,有虧職守,當然要受政府的處分。
    在管理糧食辦法以外,我曾勸導川民作捐輸軍糧的運動,這完全是一個為國效忠的機會,使我全川民眾能發揚急公好義精神,盡到戰時國民的責任。自從本委員長佈告頒發之後,很多縣份確已遵照執行,切實勸募,踴躍捐輸,即使家無如何餘蓄的國民,也能盡力捐獻,表示其愛國的熱忱;而有些縣分簡直是視若具文,毫無成績,尤其第一專員區各縣及成都市,和各區比較起來,成績最壞;試想第一區川西各縣,是出產糧食的區域,而成都更是地主富戶,有資力有聲望的人士所聚集的地方,為什麼捐獻軍糧,要遠在各區之後,甚至寂寂無聞,豈不是地方官不負勸導與執行的責任,社會人士只知自私自利的緣故?如此漠視政令,於情於理,都無可原諒的餘地。

    我在前月佈告裏面,已說得很明白,我們要裁抑豪強,保護良善,所以對於重公守法,接受管理,或自動捐輸軍糧的人民,我們要盡量的保護他們。那些一味自私,規避調查,不受管理,不肯捐輸的地主糧戶,無論他如何分散糧食,巧為隱匿,我都能通通知道,瞭若指掌,你們地方官當然格外明白。今後我責成每一位縣長,在他縣內,一定要查出儲糧最多的地主與大戶,每縣五家或十家,無論他是豪紳也罷,軍人也罷,一律直接的報告我,這班豪富如果不遵照管理辦法,而把米糧囤藏隱匿起來,就是為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507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富不仁,就是破壞抗戰,也就是反對革命,我一定用極嚴厲的方法來處辦他們。你們回到本縣裏在十天之內,一定要把這個名冊直接的呈報上來。你們倘若仍舊避開藏糧最多與最有勢力的大戶不報,即是有虧職守,我也要予你們以處分。我們以後無論勸捐軍糧,或責成人民把米糧供給到市場來,再不能用從前每鄉分別攤派的辦法。如果不先使有錢有勢的人糧米拿出來,那不特不能發生成效,而且太不公允,絕不是合理的辦法。今後必須從大戶做起,你們必須據實密報,萬一有人與你們為難,無論他是誰,我都可以替你們負責,使你們能依法行使其職權。你們要做我的部下,要做革命黨的黨員,就應該不畏強梁,不懼豪勢,一切取締和管理,要先從最富最強的人做起,這才是真正公道的辦法。
    綜括我的意見:(一)凡已盡力捐助軍糧和遵照管理辦法切實奉行的糧戶,絕不再叫他負擔捐輸,而且應該妥善的保護他們。(二)查明擁有米糧而不肯拿出來供給市場的人,無論他有多大的勢力,在規定期限之內,絕對要照我前次佈告所規定的辦法嚴格處理,如果他不遵法令,不受管理,規避徵購,就要一無代價的沒收他全部的米糧,不特沒收他的米糧,而且要治他以破壞抗戰的重罪,我一定以嚴格的手段來處辦的。希望各位回到各縣裏,一定要振作精神,任勞任怨,只要你去做,無論誰來詆毀你,阻礙你,威嚇你,我都完全替你負責!你們如仍畏縮不前,貽誤職責,不特不配做革命政府的公務員,而且要受法律嚴厲的處分。此時正是你們事業成敗的關鍵,必須格外努力,公忠體國,努力奮鬥,不要因為有人作梗,或怕人懷恨,就裹足不前,我負責告訴你們,無論有任何地方惡勢力倚仗力量阻礙你們,儘管直接報告我,我自有一定的辦法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508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   還有一點要帶便指示的,糧食管理局目前規定的辦法,當然是一般的通行章則,要把糧食管理這件事辦得切實有效,全賴負地方行政責任的各位縣長,依照因時制宜因地制宜的道理,靈活的去運用,纔能把事情辦好,要知道凡事辦理得法,一定格外容易見效。譬如現在福建省已經採用以糧代金的原則,人民納田賦時不繳現金,而繳現榖;至於繳來的榖米,仍舊存放在各鄉,隨要隨運。從前我們也研究過這個辦法,而顧慮到就地繳納糧米,恐怕倉庫不夠,無處儲藏。今天福建省已經解決了這個問題;因為米糧既是留存各鄉,就可以指定公倉民倉,分別寄存登記,無須加造倉庫。至於運輸米糧,也是一個重要的問題,運輸如不暢通迅速,市場的供給也會感到困難,我現在規定一個辦法:以後各縣壯丁,凡能遵照命令,從事運輸或驛運的,將來可以許他延緩兵役,專任運輸的工役,在本地或鄰近勞作。不過工役是長期的,而且是有一定分量的,不是做十天半月就算了事,至少應該做上一年半載;這個辦法也值得研究推行。即使在整個條例還未規定以前,各地方亦可以試辦,因為有糧食而無運輸工具,即無法使之集中,有糧也等於無糧。在水道缺乏的地方,而欲集中糧食,必須活用民工。現在如以工役代替兵役,每人輪流服役,輪流休息,又無須遠離家鄉,大家一定樂意。所以要有效的管理糧食,必先解決運輸問題;運輸問題解決之後,糧食問題也隨之而解決大半了。
    最要緊的還是第一段所講的話。你們回到各縣,第一件事,要嚴切曉諭那些有錢有榖而不肯拿出來的人,說我說的,他們如果再這樣不明是非,不知好歹,以為政府一向寬大處理,今後也是一味的寬大,以為政府一向愛護他們,今後也是不分良莠的一體愛護他們,這是姑息因循的政治,是戰時所不容許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509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近更新於 2014-08-28